WFU

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暫時拋下兒子,讓我重新學習育兒

上週,把兒子丟包給保母,我和太太去了一趟峇里島。五天四夜的旅行,我們相約不帶平板、筆電,到了當地不開電視、不跑景點。從第一天 check in 之後,直到第五天離開,都待在同一個 villa 裏面。

每天醒來,就在泳池旁閱讀,讀累了就跳進水裡游泳,一天吃兩到三餐,下午會有一小時的spa。簡單來說,就是閱讀、泡水、散步、吃飯、按摩、睡覺。當然,還是會三不五時的滑手機XD

這是我有史以來最廢的一次旅行,但意料之外的,這也是有史以來收穫最多的一次。




本來旅行的初心,只是想拋下育兒壓力,帶太太去散心。

但慶幸挑了幾本好書,讓自己能一邊閱讀,一邊反思在生活裡遇到的困境,思考解決的辦法,三不五時跳進冰冷的水裡,更有醒腦的效果。

先說是哪幾本書:
  1.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2. 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
  3. 多巴胺國度:在縱慾年代找到身心平衡

恩,另外也要承認,我還把海賊王的和之國篇看完了XD


我的人生卡住了


不諱言,現在的自己,面對的最大問題,是育兒。

動不動就因為和兒子相處感到易怒和挫折的我,一直在找尋解決的方法。在讀第一本書《與成功有約》的時候,許多自己早就知道的道理,讀起來卻更生動、更振聾發聵。


專注在影響圈,不是關注圈


書中有三段文字,尤其深刻。第一段是演員米高福克斯的故事。

在確診帕金森氏症以後,米高福克斯消沈了好一段時間,也曾用酗酒的方式逃避。直到有一天他領悟了一個道理:除了是否得到帕金森氏症以外,其實我的人生還有無限多的選擇。

他確實定義了什麼是「自己無法掌握的事」,然後發現自己可以掌握的,其實還有無限多,他可以用更正面積極的方式面對病魔和剩餘的人生。

於我而言,雖然我三不五時仍會幻想,但兒子是確確實實塞不回去了。我可以決定的是,接下來要用什麼方式面對他。


找到刺激與反應中的空間


第二段文字是這樣的:在刺激與反應之間,應該有一大段空間。這段空間可以讓我理性決定要怎麼對刺激做出反應。

三思而後行、快思慢想的系統二,其實都是一樣的概念。當我面對兒子的哭鬧、不理性、不配合,我是直覺性的憤怒?溝通無效的沮喪?直覺的想要用權威去壓迫?

還是可以退一步,想一想,找到刺激與反應間的空間?理性的去找找最好的應對方式?


積極主動,更要負起責任


第三段文字來自於七個習慣中的習慣一:積極主動。我更喜歡他的英文原文 ”Be Pro-active.” 因為他的反義“Be Reactive” 更呼應了我上一段文字的敘述,我們是任憑自己做出應激反應的猴子,還是掌握自己行動的主人?

積極主動的另一層深意,是負責。主動不是要我們有侵略性,而是要我們擔起責任,然後採取行動。

細想以後我發現,在我和兒子的衝突中,其實很多時候,他已經做到他能做的一切了(他才三歲),作為一個比他大上三十幾歲的大人,我更應該負起責任,為這段關係尋求解法。


暫停,於是能走得更遠


其實假期結束,到現在在電腦前打字,大概已經過了一周的時間。這一周以來,隨著心態的調整,我也自覺與兒子的關係改善許多。

休息了一陣子以後,即使馬上又投入密集的工作,自己仍有著掌握主導的感覺,也更願意主動去投入運動、投入對未來規劃的心力。

我誠摯地建議朋友們,如果像我一樣,遇上了長期鬼打牆的困境,無論是工作、育兒,還是其他,一個無所事事的休假,按一下暫停鍵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覺得人生失去控制,也很推薦《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

標題看起來很像雞湯文,但這本已經付梓超過三十年的經典,能夠一版再版,確實是因為他深入淺出的故事,腳踏實地的敘述,可以把許多我們知道,卻常常做不到的道理講出來,告訴你別人是怎麼做的,而我們沒道理不能效法。

總之,休個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