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自己,才是談判之路的最大敵人|一談就贏:進階班課後心得

作者:陳冠廷醫師




結束進階班課程,回到家,我問自己究竟學到了些什麼,腦海中浮現了兩個字:迷惘。

我真的學會價值三角了嗎?從思維班結束到進階班,我真的有好好練習嗎?我真的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當組長嗎?我真的有做組長的心理準備嗎?我真的有做好組長嗎?我真的有為團隊設定目標,精準執行嗎?我真的在想贏之前,有問好自己三個問題嗎?光榮的失敗,是光榮還是失敗?


論戰口若懸河,豈非精彩?


課後的第三天,傳來了職涯規劃受挫的消息。自己再一次的畫起了與對方的價值三角,目標,己方,對方,盤點完三角的兩邊,開始盯著三角中央的「價值連結」發愣。與課堂上的演練不一樣的是,自己寫下的作法,決定的是自己的人生走向,不再是課堂上500、1000分的差距。要將寫下來的字句化作行動,霎時覺得手上的筆重若千鈞。

所以我說「知易行難」。

在進階班這個練習場上,我可以恣意地發表意見,拿著一知半解的情蒐內容去拆解每個可能到來的評分項目,在鏈結活動裡面盡情地填上天馬行空的想法,反正分數的爭取,是越多越好,不是嗎?

談判五步驟倒背如流,從 USE 到 USELESS,這些口訣究竟是課程末尾搶答的500分答案,還是我內化成談判心法的一部分?當我問起自己這個問題,一股寒意直從腦門竄起,我可以繼續呼喊「有用才會有用」這個口號,但我明白,只有一步一步,一日一日的去走,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有可能做出改變。


朝著目標直進,難道有錯?


團隊的參與,是自己在這次課程的重心。從確定自己是組長的那一刻起,彷彿應驗了湯姆哥在課前就說過的話:「打造 Dream team 是本能,打敗 Dream team 才是本事。」不幸的是,就只應驗了前面半句而已。

依著自己的臆測(儘管對於貝爾賓理論只是一知半解)喊著「我最年輕,最能授權」的口號,開始努力接觸這次進階班的同學,但不幸的是,短短一週,我能與同學建立起多少的信任?

作業期,或所謂課前準備期,是從老師宣布作業那天起,到成績結算的那一刻而已嗎?如果我在寫作業的時候,不是把目的設為「衝高按讚分享,反正達成老師設的目標應該就會達到學習成效」,而是設定成「對即將到來的進階班課程,做出最好的課前準備」,我會不會重新設定目標,更細緻的拆解自己作業裡面的價值三角,花更多的時間去與同學做互動和討論?

如果我做了,或許我就不會在確定自己是組長以後手足無措,在分組時進退失據,在第一天的課程中有心無力。

「我有沒有退一步,用更宏觀的視野思考挑戰的本質和戰略?」我在之前心得裡面寫下的漂亮句子,我真的有做到嗎?


所謂團隊互信,何處開始?





「團隊建立在真正的信任,還是表面上的同意?」在第一天課程的挫折後,Snow 學姊的提醒如當頭棒喝。如果沒有傾聽自己的團隊成員,了解成員各自的目的和目標,我要怎麼取得團隊成員的信任,讓大家一起前進?

而所謂傾聽,當然不是「你覺得你的目標是什麼」然後對方就會說給我聽如此的簡單而已。更何況,如果團隊成員的目標和我的目標不同,難道我就要去說服對方更改目標?還是我們在信任彼此的狀況下,一起釐清合作的最小公約數,讓彼此都能在團隊中取得自己的成果?

我很幸運的是,自己在兩天的課程之間,有願意支持自己的團隊成員(阿草提醒我:在這裡遇到的隊友都是很 benign 的,真正在外面不會有這麼一回事)還有學長姐的善意提醒,一週之間,團隊成員藉由無數次的對話和演練,逐漸建立起信任感,讓我們在第二天的課程中,展現出不一樣的樣貌。

老師提過的團隊成功方程式:了解X參與X(提醒+回饋+激勵)當時看來不明所以,但再次回顧,發現走過一遭,才知道自己錯過些什麼。


一口戰意無雙,所為何來?





「所謂的戰意無雙,在我看來,指的是永不放棄。」湯姆哥如是說。

演練班結束前的倒數兩小時,Frank 在檢察官演練再下一城,Facebook 挑戰在智凱的運籌帷幄下順利奪標,一整週以來的努力,我們從第一天課程的一盤散沙墊底隊伍,在課程的期中分數結算搖身一變,衝到了最前面。

歡呼聲中,一邊提醒還沒有突出表現的隊友待會準備搶答,一邊在內心深處吶喊:「我們做到了,我們變成一支更成功的隊伍!」

然後我鬆了一口氣。

場景切換到十個月前,思維八班的最後一個演練。在演練前,我抽到的角色不是演練的雙方,而是在旁記錄的「觀察員」,換句話說,我無法決定最後一次演練獲得的分數,那時,我也鬆了一口氣。

思維班的結局,是我們在最後的搶答時間逆轉,拿下冠軍。於是這口氣鬆的該不該,就從來沒有登上我的檢討議題過。而正如育成所說:「那些沒殺死你的,還會回來找你。」

回到進階班的最後一小時,在最後一項團隊演練裡面,我無意識下放慢了腦袋的運轉速度,以安慰自己的「信任」之名,將討論的主導權交給隊友。

我無法確定最後的失敗是否與這口氣有關,但我知道的是,每當我想起自己鬆掉的那口氣,我就想他媽的呼自己兩巴掌。戰意無雙,戰意無雙,能言善道者如我,俯拾即是,身體力行者幾何?


總結:自己,才是談判路上的最大敵人


Janet 告訴我:「談贏自己,是最大的成功。」總結下來,這是我在進階課程後的三個基本問題,從知到行的一步一問:

  • 我說出口了,但我有做嗎?
  • 我有做了,但我有想清楚嗎?
  • 我想清楚了,開始做了,但我有堅持到底嗎?


尾聲,與再出發


在上完課後的兩天,我工作的開刀房因為消毒儀器損壞,導致病人來了,卻沒有器械可用的慘況。刀房指責器械供應室沒有做好應變措施,供應室悍然宣佈一切符合標準流程,更何況刀房前一晚就沒有準時把器械送回供應室消毒。

我一共打了三通電話給供應室護理長,表明合作態度,適時沈默,在可以指責對方之處低聲下氣。換來的是護理長親自去追遺失的器械,口頭答應一份檢討報告,和重新改善未來類似事件的應變流程。

這是我一步一步,一日一日實踐的再出發。預祝大家步履行健,一談就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