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骨頭:攝護腺癌轉移的第一站





「醫師,這個老番顛很皮,每次要帶他來醫院就東拉西扯不想出門,你可不可以說的嚴重一點,叫他乖乖來看醫生啊?」

今天是一對老夫妻來看診,阿嬤拉著心不甘情不願的阿公。阿嬤在阿公開口以前,小小聲地跟我說。

「哪裡嚴重?我一點都沒有不舒服,我們兩個每天都去爬山捏,我有走得比你慢嗎?」阿公雖然重聽,卻精明的很。

「阿公每天都在爬山嗎,腳骨很有力吼!」我笑了笑。

「當然啊,我打剛攏造甘哪飛咧 (台語:我每天都健步如飛)。」

阿公其實是攝護腺癌的末期患者,發現的時候,已經到處轉移。


骨頭:攝護腺轉移的第一站


攝護腺癌轉移起來,雖然不常一開始就影響肝臟、肺臟、腦部等重要器官,不過「骨骼」卻是攝護腺癌最喜歡的去處。

我打開阿公的骨骼掃描,指了指其中一處發黑的地方:「阿公,這是龍骨 (脊椎),這塊骨頭已經被癌症吃掉了。」

「現在打針吃藥控制得很好,可是如果放著不管,癌細胞大起來吃到龍骨神經,可能就沒辦法走路,要坐輪椅了喔。」

我知道,儘管是癌症末期,在現代的藥物控制下,阿公其實很有機會,再多活個有品質的三五年。

我也知道,這對老夫妻鶼鰈情深,雖然吵鬧不斷,但是兩夫妻依然天天都出門散步走路。天天都能和心愛的另一半一起散步,不管剩下多少日子,我都希望,阿公能守住這份幸福。

阿公也是,所以他雖然還在碎嘴,最後仍乖乖了接受了治療。

我相信,不只是為了自己,阿公也是為了疼惜這個始終守護在身邊的另一半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