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價格烽火效應》:金融市場的蝴蝶,如何撕裂烏克蘭的血肉





我以為「阿拉伯之春」是源自於阿拉伯人對專制獨裁的不滿終於爆發。
我以為「ISIS的崛起」是因為極端伊斯蘭恐怖份子的長期工作僥倖成功。
我以為「普丁併吞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是因為想要一圓大國復興的夢。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這些推論,其實都只對了一部分。

從突尼西亞到埃及,從摩蘇爾到大馬士革,從克里米亞到委內瑞拉。近幾年來一系列秩序的崩塌,一系列暴亂的產生,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背後其實都有一隻共同的手在操控。


這隻手叫做「價格」


2008年糧價飆漲,阿拉伯世界因為買不起麵包,對於長年來獨裁專制的不滿終於爆發,於是阿拉伯之春的怒火,從突尼西亞開始燃燒。

如果仔細比對油價和俄羅斯近幾年的軍事行動,我們會發現:俄羅斯發動的喬治亞戰爭、克里米亞戰爭,剛好都發生在油價的高點。正是因為油價滋養了俄羅斯的經濟,於是獨裁政權才有自信發動新的入侵。

作者因為想要研究暴亂的來源,親身走進了烏克蘭的戰壕、摩蘇爾的廢墟、卡拉卡斯 (委內瑞拉首都) 的貧民窟。

我在閱讀的時候,常常要為作者捏一把冷汗,因為他隨時可能因為呼嘯而過的彈藥、禁止採訪的警察、可以為了搶奪垃圾而斬首別人的幫派,而無法完成他的旅程。

在目睹了這麼多的悲劇之後,作者發現「價格」的腳色,如同在撒哈拉沙漠振翅的蝴蝶,卻在千里之外,造就了巨大的風暴。

而又是誰在操縱價格的呢?


期貨市場


期貨本來是用於避險的工具,避免在產量過高或過低的時候,對於生產玉米的農夫,或者開採礦物的工人,造成太大的傷害。

但是現代的金融業,在鬆綁了對期貨、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層層規範後,期貨變成投機者的重要工具,從此失去了穩定價格的功能。

相反的,劇烈的價格波動,才是投機者火中取粟的機會。

前一陣子有所謂的「妖鎳事件」,鎳的價格已經和產量完全無關,暴漲的鎳價是金融遊戲的結果,但是實際上在使用鎳的廠商,需要用到不鏽鋼產品的我們,卻受到重重影響。

瓜地馬拉的咖啡農,為什麼淪為難民,加入美國非法移民的洪流?

不是因為咖啡供過於求,價格太差,而是因為市場害怕氣候變遷,拼命做空咖啡價格,讓他再也無法支付經營農場的費用。

造成阿拉伯之春的元兇,2008的糧價飆漲,也不是因為糧食不足,而是金融期貨的操作下,糧食價格飆漲,讓貧窮的國家買不起。

就在今日,在看不到盡頭的烏俄戰爭陰影下,小麥價格也來到了新的高點。

看懂了這些事,好像就依稀能明白,為什麼中國這幾年拚了命的囤積糧食,成為全世界糧食囤積率最高的國家。


該怎麼辦


對於我們這種小老百姓,該如何因應價格造成的騷亂,作者並沒有提出解答。

幸運的是,生在富裕國家的我們,有更多的韌性,可以去應付價格的巨變 (譬如說那個已經虧到褲底,但還可以運作的中油)。

但是在貧窮國家,如果烽火燃起,很難保證他不會四處延燒。

讓自己持盈保泰,為自己建立更好的護城河,是小我本來就該做的事。

於此同時,讓更多人明白,金融商品可以造成的破壞,其實比想像中巨大。讓更多人去思考,如何在自由市場中,給予適當的規範。這是我們還能做的,也是我想寫這篇讀書心得的原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