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寫於泌專考試之後:總有時候,非贏不可

作者:陳冠廷醫師




"Every time I'm faced with a decision, I close my eyes and see the same picture. Whenever I consider a question, I ask myself, 'Will this action make this picture a reality?' pull it out of my mind and into the world ... and I only act if the answer is yes. A picture of me on the Iron Throne, and you by my side."

「每當我必須做出決定,我都會閉上雙眼想像同一個畫面,然後問我自己:做出這個行動能不能讓我想像中的畫面成真?只有在答案為是的時候,我才會行動。那個畫面,是我坐在鐵王座之上,而你在我身側。」

《權力遊戲》最吸引我的劇情之一,是「小指頭」 Petyr Baelish 火中取粟的 勵志 奮鬥過程。 Baelish 究竟是憑著多堅強的意志力,才能從無到有,逐步地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帝國,在這段自白裡面或許可以一窺一二。


小指頭的行動綱領


小指頭自白的第一個重點:釐清目的永遠是行動的前提。

我們在當下的所有行動,埋頭苦幹之餘,都應該稍微抬起頭,看看自己的行動是否能讓自己真正在朝著目標前進。

這段自白的第二個重點:沒有意義的事情不要做。

舉個例子來說,抱怨。身為泌專考生,或多或少,都會覺得泌專鐵一般的錄取率讓人壓力巨大,壓力產生怨氣,怨氣帶來抱怨,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我自己難以避免的情緒。

我在準備考試期間試著訓練自己盡量不要抱怨。或許與考生之間的互吐苦水還可以稍稍有起同仇敵愾的功能,但是獨坐在書桌前的自怨自艾和怨天尤人,是完全無法幫助自己通過考試的。


有效的行動,從暸解規則開始


當我回想起準備專科醫師考試的這段過程,一直縈繞在我腦海裡的,是電影《寒戰》裡面的一段對白: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知道為何?自以為是。」

「目的就是通過考試」這個廢話人人會喊,但要怎麼樣制定出有效的目標,讓自己順著遊戲規則達成目的?埋頭苦讀是所有人都會做的事,但是在知識爆炸的年代怎麼讀、讀什麼,一樣也是準備考試的重點。所謂了解考試規則當然不是熟讀準考證上的注意事項而已。

通過考試需要達到哪些標準?考試是怎麼計分的?考古題在往年題目的比例佔了多少?到底有幾個大領域需要準備?這些領域幾年下來各自有哪些常考的觀念?列出來的這些,只是進入考試準備期最最基本的問題。

「一談就贏」的Alex 老師曾經說過:「遊戲中的贏家,永遠是了解遊戲規則的那些人。」行文至此,《寒戰》裡面的梁家輝是這樣做註解的:

「在這個遊戲裏面把線頭找出來,學會如何不去犯規,懂得如何線球裏面玩,這樣才能勉強保持性命。」


當大家都被殭屍追著跑


Alex老師曾問過我另一件事:當大家都在被殭屍追著跑,你要怎麼活下來?

平心而論,跑得比殭屍快,是不夠的。你還得跑得比你身旁的人快。而且,你無法知道你身旁的人,會不會為了自己活下來,在你經過的時候推上一把。

解法很簡單,也很困難:不僅自己要跑得夠快,要有能力讓別人無法推一把,或不敢推一把。


所謂戰意無雙,指的是「永不放棄」


泌尿科住院醫師訓練四年,熬過日以繼夜的值班、熬過無數的刀房血戰、熬過總醫師的萬般折騰,為了取得泌尿科專科醫師的入場卷,為了人生下一階段的門票,更重要的 – 證明自己能在既有的規則中存活,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無論自己走在考試前的哪一個階段,我很慶幸自己都在做「增加勝算」的事,堅持,到走出考場的那一刻為止。

泌專考試確實是一場艱苦的戰鬥,但也不過是漫長人生戰役的其中一個註腳,在這裡記下自己所學,來日方長,挑戰猶多,期許自己總能成長,繼續向前,永不放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