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火星爺爺故事王》期中心得:致一起努力的戰友們

 作者:陳冠廷醫師




近期參加了火星爺爺的故事王課程,在課程中我玩得非常開心,在每次交作業的時候都玩得不亦樂乎,於是便有人問道,為什麼我好像每次都能交出,在數量和質量上都不差的作業?

我仔細想了想,這來自於不少的幸運。


第一個幸運,最近剛好在看一本書


《恆毅力》這本書回答了我一直以來的困擾:對於一件事常常無法堅持,該怎麼辦?

當下看完書受到了很多衝擊、很多啟發。更重要的,是發現自己在哪些地方可以做改進,哪些地方可以開始練習。看完書的當下我迫不及待寫了心得,而《故事王》的作業,也在某種程度上,變成自己練習恆毅力的試金石。

在《恆毅力》裡面有提到,所謂的「刻意練習」,有幾個基本不過的元素:

  1. 明確定義的挑戰目標
  2. 全神貫注、全心投入
  3. 及時、實用的意見回饋

自己在寫作業的時候,赫然發現,爺爺的設計不就是如此嗎?我們每份作業都有明確的挑戰,爺爺更是會針對我的表現,做個人化的回饋,我只要做到全心投入就好了

也是因為這樣,在發現自己每次都有進步以後,會更想要投入去練習。尤其是爺爺承諾,我交幾份作業他就改幾份,「想要得到回饋,然後進步」的想法,就驅使我每次都會交上好幾份作業。


第二個幸運,是問題得到解決


其實來上課的起心動念,是自己在開始寫部落格以後,寫完一堆生澀的文字,自己回頭重看,都覺得味如嚼蠟。老實說,我也知道講故事比講道理來的更吸睛,但是我就是不知道怎麼做啊!

所以自己的作業,也將自己遇到的問題(或預計以後可能遇到的問題)做為出發,於是每完成一個挑戰,得到一個回饋,都好像讓自己的生活更前進了一些。

作業中選擇的電影,都是自己喜歡看的,選擇手沖咖啡作為主題,也是因為最近開始練習手沖咖啡以後,深深著迷,其中「每一口,都是莫內」這個廣告詞,就是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思考,要怎麼描述口中的花香味而來的。


第三個幸運,是遇上喜歡的素材


老師的關鍵字百寶箱真的很好用!

我在思考陽痿治療的關鍵字,用「真男人」來舉例,凱撒、斯巴達、亞歷山大、張飛等等壯漢逐一浮現,哪個男生不喜歡戰爭英雄啊?所以就西哩呼嚕的同一個主題可以有大量產出了。


第四個幸運,是已經有過不少練習


其實在上《故事王》之前,自己已經在簡報裡面下過一些功夫了。我曾經上過新思惟的簡報設計課程,也上過長揚老師的懶人包課程,對於圖像和文字的配合有基本的概念。

自己過去在台大受訓期間,有兩年多的時間,幾乎每個月都必須上台簡報,當時幸運的沒有浪費這些機會,不斷打磨自己的投影片製作,於是展現出現在的樣貌。

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把圖做的美美的。可是真正來到《故事王》以後,才找到了自己欠缺的,是那道故事的「懸崖」。


我自己的心態調整


自己做得越好,受到越多肯定以後,當然也會更想繼續投入。也發現,在這個階段,如果為自己設下挑戰,然後努力完成,會讓自己更有成就感,也做得更開心。

在切 slogan 的練習裡面,自己一開始就設定要多交幾份作業,所以直接先挑三部電影,兩個臨床情境,先畫好標靶,再一一努力練習射箭。

現在在寫 SPA 的練習也是,先想三個遇到的問題,再努力解決,獲得成就,讓自我感覺無比良好 XD

想與同學們分享,自己近來很喜歡的一句話:

「覺得自己是鐵塊,那每一次地敲打都煩躁又痛苦,覺得自己是寶劍,就會巴不得鐵匠多敲自己兩下,讓自己趕快成型。」

致一起努力的戰友們,我們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