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火星爺爺故事王》課後心得:遇見甘道夫,於是佛羅多開始踏上征途





曾經,有個叫做阿迪的男孩,每天在河邊捕魚,每隔幾個月,河流的上游會飄下一條空的獨木舟,阿迪有點想搭看看,卻又不太敢。猶豫了好幾次,阿迪終於鼓起勇氣,跳上了其中的一條。

阿迪跳上獨木舟的瞬間,河神笑容可掬地出現了:「阿迪,其實我一直在等你鼓起勇氣,只要你願意啟航,我會在沿途上教你如何捕魚、如何辨識方向,如何到達下一個更開闊的世界,現在,準備好要出發了嗎?」

於是,那天我跳上《火星爺爺故事王》這艘船,開啟了我的英雄之旅。


活用挑戰,讓小成就累積大滿足


在《故事王》的期中心得裡面,我提到了《恆毅力》這本書,還有之所以能產出眾多質量俱佳的作業,倚靠的各種幸運。同學阿猛用一句話做了很棒的整理:設定標靶,架設懸崖,全心射箭。

在讀了許多書、上過那麼多課以後,才發現真正的成長,來自於「輸出」「克服挑戰」。八堂課要交七次作業,每一次的作業都是挑戰。

有點像玩遊戲一樣,每次交作業前,都為自己設定「有點困難,又不會太勉強」的挑戰目標,譬如說這次作業要交三份,這次要挑戰某個臨床情境。

結果是我玩得好開心,輸出的很有成就感,得到的回饋滿滿,也真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回過頭來看這趟旅程,真的很感謝爺爺的課程設計,還有每次都如此用心的,幫我們做個人化的作業修改。體會到這種遊戲思維以後,就更想用類似的方式,去應對自己的生活。

比如說今天又為自己設定一個寫作挑戰(完成《故事王》的課後心得)、設定兩個閱讀挑戰(多讀兩章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自已專業相關的文獻資料),把學習變成愉快的打遊戲,才發現可以玩得不亦樂乎,又賺得盆滿缽盈。


火星爺爺的示範:熱力四射,唯真不破


印象很深的是,火星爺爺不時熱力四射的演出,即使不是面對面的互動,爺爺依舊將熱情,沒有障礙的透過直播螢幕傳遞給我。剛開始覺得只是為了炒熱氣氛,到後來,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爺爺熱情的來源。

很幸運的,在課後有一次和爺爺聊天的機會,加上聽完《我如何成為火星爺爺》短講之後,發現無論是在課堂上,或私底下,爺爺都是一個樂於分享,更樂於助人成長的先輩。

這個樂,指的是爺爺真的樂在其中,不需要去假裝很關心學生,而是出自於真誠的關心。

感受到這個之後,一方面感動,覺得自己能當爺爺的學生是無比幸運,一方面也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真的 enjoy 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

我有沒有真誠的面對自己?我現在的選擇,追求的是什麼?當自己更誠懇的面對自己,才發現「啊,這是我想要的,那就更該好好去做,不要放手。」

年過三十,挫折有之,徬徨有之,發現誠實地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見得一定能得到答案,但最近的經驗是,好像每認真問一次,自己的道路就更加清晰一些。




創造懸崖:挖掘恐懼與渴望


我很喜歡爺爺在課中說的一句話:「你看到瀑布,我看到懸崖。」

好的故事、打透人心的文案,穿透一切的表象之後,我們追求的是撩動人心,也就是追求撩動生物最原始的本能:「恐懼」和「渴望」。

我平常很喜歡看梗圖,也很愛收看像是卡提諾狂新聞老鵝特蒐電影老實說這類的幽默小品。在自己一開始交的作業裡面,也大量運用了這些幽默元素,讓人看了我的作業後,容易會心一笑,但好像總是差了些什麼。

後來才發現,是「懸崖」。

幽默不是不好,幽默的文案,可以讓讀者對產品留下好印象,覺得更加平易近人,但如果只有幽默,卻很難驅使讀者產生行動。

讓讀者感受到「驅動力」才是我真正該追求的目標,不在於辭藻多麽華美,或者圖片多麽漂亮,故事的本質在於對人有所啟發,進而行動。

了解這件事,才了解為什麼爺爺提醒我們,要深刻地去挖掘讀者的「恐懼」或「渴望」。

在深深地挖掘恐懼和渴望之後,下一步是創造「懸崖」。透過找超人、去北極、搞對比這三招「懸崖放大器」,自己好像看懂了,為什麼有些廣告可以一擊入魂、撼動人心。

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寫作故事的時候,常常發現懸崖不夠大(簡單來說就是無聊),便可以去檢視:是不是自己的渴望和恐懼挖得不夠深?還有哪些招式沒有用上?

自己好像從只會悶著頭寫故事,變成好像可以用系統來拆解和創造故事了。


SPA:你有病,我有藥


爺爺的「一分鐘說服術」裡面有一個關鍵:不要在對方的戰場作戰。

Story - Problem - Action 的起手勢是這樣的:「你說的都很對,阿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一樣是一件八千塊的球衣,老師在課堂上用一個故事,就把球衣的價值重新塑造,你買的是球衣,還是夢想?

有趣的是,好像「聽故事」就是我們人類的本能,道理通常很難理解,但只要夾帶在故事裡面,就可以讓聽眾心領神會,被切換了頻率而不自知。

基本上,所有想要改變人心的志業,都是從故事開始的:

聖經叫我們要反躬自省,先講了耶穌的故事,說耶穌阻止群眾朝犯人丟石頭,耶穌說:「你們誰身上沒有罪的,就可以朝他丟石頭。」

佛祖教我們要捨己為人,先講了割肉餵鷹的故事,說一個國王為了拯救生命,犧牲自己,最終成佛得道。

阿拉教我們要改變自己,所以穆罕默德表演了「移山法術」,結果穆罕默德的故事是:「既然山不願意移動,那便我來移動吧。」

下次,在要求對方接受我的意見時,絕對不要直接把道理砸在對方身上,先講個故事吧。




故事火箭,終極秘笈 


出社會一陣子以後,開始有了業外進修的習慣,主要是發現自己越是認真經營人生,就有越多地方卡關不順遂。可能在於職場自處、可能在於應對進退、可能在於寫作瓶頸。

每次上課,都會期望獲得一套勝利公式、一套九陰真經。彷彿只要交錢上課,獲得這套秘笈以後,就可以如神功罐體、功力大進。

代誌真的有憨人想得這麼簡單嗎?說起來是,也不是。

這些課上下來,確實獲得了老師們精煉過後的秘笈,心法往往很簡單,像是影響我至深的《一談就贏》,進階班整堂課只有一張講義。火星爺爺最後也把整套故事心法濃縮成一句話、一張圖,阿就照著做就對了。

困難的地方在於「做」。

八堂課《故事王》下來,最後一次的作業就是集大成,照著爺爺的心法從頭到尾做一次。在累積大量的練習之後,最後一次的作業,自己做的最暢快淋漓,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自己也滿意的作品。

我在想,如果沒有之前作業的大量練習,這些心法我大概知道了也沒用。而也是在累積了練習量以後,這些心法應證起來才更加的彌足珍貴。

「有用才是有用」我又想起了《一談就贏》Alex 老師的諄諄告誡。


深深的感謝


第一要感謝火星爺爺不惜成本的捨命陪君子,讓我能有機會獲得如此多的回饋、和進步。再來也要感謝課程中互相激盪的同學、以及學長姐們,讓我知道自己學習並不孤單,也是藉由與同學的互動,讓自己有更多繼續前行的動力。

願學習的路上,我們還能繼續再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