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想贏之前的三個練習題|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速食遊戲》給我的啟示

作者:陳冠廷醫師




談判本質:超越框架


又一次聽到 Michael Keaton 說出 “McDonald’s can be... the new American church”,內心深處仍然為這個大蛋糕拍手叫好,在之前的一談就贏思維班裡面,我學到好的談判從來不是我七你三、你三我七的價格焦土戰,更好的,是跳脫框架,重新定義出一個對方能接受的選擇。

無論是對美國的小城鎮或是麥當勞兄弟,雷克洛克都展現出驚人的觀察力。當雷克洛克重新定義出麥當勞的價值,哥哥 Mac McDonald 在第一時間就被打動,更加入雷克洛克的陣營來說服自己的弟弟:「這是你的夢想,甚至超越了你的夢想!」

但是,一個好的提案,就夠了嗎?

從「辯論」走到「談判」,我自認為可以作為一個樣版負面教材。(別誤會,我稱之為榮幸,更希望能藉由改正自己成為一個好的正面教材)誠如 Alex 老師所說,我總是專注在談判「本質」。自己當初在影城談判演練設計好的方案,儘管誠意十足,自認雙方都大有賺頭,卻一出手就慘遭滑鐵盧。談判的「過程」和「關係管理」仍是我必須不斷努力的功課。


解構銷售:為什麼業務這麼做?


這次的課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環節之一,是 Alex 老師拆解我幾乎完全陌生的「銷售」

因為職業關係,自己平常幾乎不會有傳統上的「銷售」需求(話又說回來,私以為老師教的銷售也不只是 sales 推銷東西可以用,其實醫師也是要做自我行銷的),但是聽老師拆解起來,從了解對方開始,到 SAIDAS,到 Follow,儘管現下自己應用的機會不多,「被應用」的機會倒是不少。

不說別的,就以老師總是提到的「藥廠業代追著醫生跑」為例,儘管我只是個人微言輕的住院醫師,老練的業代可以在第二次見到面就喊出我的名字,知道我的職級,甚至是我今年度要面對的挑戰。藥商請來的講者會用設計過的簡報方式,吸引人的臨床案例來彰顯自家藥物的優勢,更別提業代總是隔三差五就會出現在辦公室與大家寒暄。

這也是我覺得談判與銷售可以相得益章之處,好的藥物,其療效、售價、方便性確實是銷售的「本質」,但在面對同樣疾病,而我有許多類似療效的藥物可選,業代要如何達到他的目的,讓我投其所好?是否有讓我記起這個藥物(銷售過程)和我與業代之間的默契(關係)在此時就佔了重要的角色。


採買遊戲:所有的失敗,都是戰略失敗


採買遊戲裡面,自己以為有個好的開始。

有過之前租屋演練的經驗,在這次遊戲裡面倒是不至於手忙腳亂。先是迅速地搶到了情報卡提示,周遊各個組別進行情報交換,回到採買組,快速的辨認出對自己加分CP值最有幫助的單項(雞腿堡和咖啡),設定購買目標(各買8組),分工(分成兩組各自購買雞腿堡和咖啡,我和老婆負責購買咖啡也分頭搜羅),約定好5分鐘準時回到原點彙報進度,商討最後對策,然後再次出發。

哨音開始之下,我們也一如計畫的迅速買到了需要的咖啡、雞腿堡,五分鐘後回到原點,發現還剩下大筆資金,再次鎖定我們認為最有加分價值的霜淇淋和雞塊採買,在最後兩分鐘的大促銷儘管仍然資金充裕,我對看起來已經相當豐碩的購物車心滿意足,抱著「不然多少加點分的心態」,對市面上所剩不多的單項仍有遲疑和挑揀,直到時間結束。

結算,分數慘不忍睹。

沒有做好最基本的點收,買來的漢堡裡面有六個沒有加起司,直接作廢。就算把被作廢的六個漢堡分數加回去,採買組的總分也只能勉強排到第四名,簡直是完蛋到不能再完蛋。到底哪裡出了錯?

「你們有誰想到,到最後錢可能會有剩下?」老師的話在我腦中嗡嗡作響。

我挑選了最有加分效應的單品,用我能想到最有效率的分工達到目標,把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卻沒發現資金根本就過剩,真正稀缺的其實是商品。當我還在為自己的精打細算沾沾自喜,卻沒發現手上的多餘鈔票,根本就是愚蠢的象徵。我自以為贏了所有戰役,卻輸掉整個戰爭。

「只有真正了解遊戲設計意義的人,才有可能贏得這個遊戲。」早在遊戲開始前老師就說過了。如果自己在制定計畫前冷靜停一停,去計算當天教室內所有的資金和商品總量,跟銷售組做好溝通和估價,而不是只對著採買清單上的單價比手畫腳,結局會不會不一樣?

採買遊戲給我的第一課恰巧與自己近來的讀書心得不謀而合:總是只對當下的刺激做出反應,缺乏長遠的戰略,最終必導向失敗。因為所有的失敗,都是戰略失敗。


採買遊戲:最後會贏的,總是真正想贏的人


採買遊戲的第二課,是重視「履約」,不只是賣方向我們的履約,更是我們對結算分數的履約心態。在最後無可奈何之下,我們是抱著「哎呀或許沒有起司也沒有關係」的阿Q心態迎來自己的滅亡的。如果自己無論如何不肯放棄呢?雖然市面上沒有人單賣起司,難道就不能去買別的漢堡,再把裡面的起司抽出來用就好了嗎?

雷克洛克不只一次的告訴我們強大決心可以製造出多大的渲染力,先是有了雷克洛克的 “If I saw a competitor drowning, I'd shove a hose down his throat.” 才有了後來的 Mac McDonald 的投降宣言 “We will never beat him. We will never be rid of him.” 並不是將對手趕盡殺絕有多麼地可取,但面對挑戰,有決心要達到目的,才更能在逆境中找到方法。Alex 老師也說過:「最後會贏的,總是真正想贏的那群人。」


結語:想贏之前的三個練習題


在整天的課程結束之後,我期許自己,在面對挑戰時先捫心自問:

  1. 我有沒有決心真的要贏得挑戰?
  2. 我有沒有用更宏觀的視野思考挑戰的本質和戰略?
  3. 針對戰略,我有沒有具體可行的作法去完成?

謝謝 Alex 老師,一談就贏的諸多戰友,還有願意陪我一起學習的老婆大人。太多的細節和技巧只有在課堂上能親自體會,就不在此贅述。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不斷成長的挑戰者,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


  1. 「速食遊戲」(The Founder):你看到的是爭權奪利的爾虞我詐,我看到的則是企業經營的打破規則之道
  2. 好電影只寫一篇怎麼夠?「速食遊戲」又一章,麥當勞創辦人的談判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