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願故事力與你同在》:活出好的故事,才能說出好的故事

讀者:陳冠廷醫師




介紹這本書之前,先複習個廣告吧。這是柯P競選期間,唯一的電視廣告。




即便選舉的煙硝早已淡去,我仍能在廣告的引導下,堆疊出一份濃厚的情感與使命。他用黑白的畫面捻去喧囂、用素人的配音將聽眾包裹、用看似雜亂,實則就是我們平常看台北市的視角拼湊。他好像沒有真的說故事,卻將故事植入我們內心的最深處。

這個廣告的導演盧建彰(Kurt),便是今天這本書的作者。


活出好的故事,你才能說出好的故事


看到這裡,或許你跟當時的我一樣,覺得這會是一本教我們如何說故事的書,是這樣嗎?答案對,也不對。如果想找的是「說好故事的十大心法」、「拆解說故事」、「破解說故事的起承轉合」這本書是沒有的。但是他確實也教我們怎樣才能說好故事,而且心法簡單,一學就會。簡單到我可以在這裡直接公佈答案:「活出好的故事,你就能說出好的故事來。」



我有沒有用力生活?


什麼比薪水只有22K還恐怖?如果告訴你,你的人生剩不到22K,你覺不覺得恐怖?這本書教我們這樣算:我今年29歲,假設我早睡早起、三餐均衡、過馬路會看紅綠燈、不惹事生非、沒有冤親債主,滿打滿算還可以再活個60年好了,60乘上365,我的人生只剩下21900天,不到22K,而且這個數字只會減少,不會增加。

發呆過一天,21899。打混過一天,21898。認真學習過一天,21897。與愛我的我愛的人過一天,21896。滴答、滴答、滴答。當發現自己人生的帳戶只減不增,於是我們只能問自己一個問題:每一天,我有沒有用力生活?


我有沒有用力感受?


高雄氣爆是多久以前的事?大概三百年前吧。你說哪有,明明就是一兩年前的事,或者你去google,那是在2014年的7月31日。但是你還記得這件事嗎?要不是它三不五時會被提出來跟八仙塵爆做對比,氣爆似乎已經離我們好遠好遠。我依稀記得那時,瞥過怵目驚心的蘋果日報頭版,匆匆咀嚼著早餐,震撼不到十秒,便一頭栽進了我的住院醫師生涯,祈福一晚,然後淡忘,因為我們還有生活要過。921如是,莫拉克如是,南亞海嘯如是,331如是。

但是作者硬是多了些什麼。因為深刻、因為發自內心的想做些什麼,作者決定用他最擅長的工作來承載這個事件,他提筆寫下了詩,致電給自己的好友,用臨時搭建的攝影棚、臨時找來的攝影器材、臨時橋出來的時間,只花了七分鐘拍攝,迅速的剪輯,幾天內,就在台灣傳播,產生連結,幾天內,就在高雄捷運裡播放,這是盧建彰x張鈞甯的《高雄,堅強》。




看完這個故事,我們再問一次自己,我有沒有用力感受?


我有沒有用力創造?


書裡面講了一個故事,作者的好友Kit是足球傳統勁旅利物浦的死忠球迷,有一次到倫敦開會,因為實在太想看球,千方百計又是拜託又是找黃牛的終於弄到了一張票。但好死不死,他只能坐在一群熱血沸騰的卻爾西球迷正中央,在心裡默默地為自己的球隊加油。眾所週知,足球迷從來不是什麼溫良恭儉讓的物種,警察特意叮囑他:「絕不可以露出大衣下的深紅利物浦球衣,絕不可以幫利物浦加油,否則,在憤怒的球迷中央,我們無法保證你的人身安全」

正當Kit瑟瑟縮縮的窩在沸騰的對手群中看球,利物浦進球了!Kit剎那間和所有的死忠足球一樣興奮地站起來大喊!

完了。看著前後左右方圓二十公尺內黑壓壓的一片死寂,Kit急中生智趕緊把腦袋裡的髒話一股作氣地倒出來,放聲痛罵,結果好像引爆了某種髒話炸彈,周遭的切爾西球迷也一起加入了「痛罵利物浦」的神聖遊行,Kit從此成了切爾西的民族英雄。於是在切爾西進球時,一旁的球迷會興奮地搖著Kit的雙肩,因為我們是一國的。

這個故事如此酸楚,如此精彩。聽完這個故事,然後呢?對我們而言,這個故事就到此嘎然而止了。但是對一個會鍛鍊自己「說故事肌肉」的作者來說,他想的是,如果把這個故事拍成畫面,加上字幕,就可以變成ESPN體育台的有趣廣告:「給你在現場的激動,但沒有現場的痛苦!」


讓我們開始說故事吧


電影《末代武士》中有一段對白:「告訴我,他是怎麼死的。」「我寧可告訴你,他是如何活著。」《願故事力與你同在》這本書試著告訴我們,作者怎麼活著,怎麼去感知故事,怎麼鍛鍊說故事的肌肉,怎麼去創造,怎麼去愛。

然後我們發現故事其實俯拾即是,只待我們信手捻來。本書的第一章,篇名叫《你當然是個小號手》。小號是一個特別的樂器,體積雖小,但聲音嘹亮突出,即便在重重的交響樂聲中,仍會穿透出來。讓我們一起開始說故事吧,說出動人的故事,哪怕故事主角只是你今早捷運上短短四目相交的女孩,哪怕場景只是你每天都會光顧的麵攤子,哪怕時間只是又一個日復一日的枯燥午後。讓我們用力去感受,用力去愛,用力去創造,用力的活著。然後我們的聲音必將如小號,穿過重重迷霧,直達雲霄。

我決定偷學陳耕仲醫師的演講,在這裡放一段小號。願你聽完,也開始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小號手,以故事為號,一起給自己的人生,給這個世界一個wake up call。

願故事力,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