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總醫師大戰|我的最佳辯士之路

作者:陳冠廷醫師





「各位,我們身處於一個燦爛的時代。Minimal invasive procedure (微創手術) 、 Organ preserve surgery (器官保留手術) 已經成為現代的主流,而且永遠不會再回頭!曾經有一個時代,我們遇見 high grade UTUC (高度惡性泌尿上皮癌) 就必須將腎臟輸尿管整組拿掉,那個時代,已經結束!」

我依稀記得自己一邊咬牙,一邊狀似豪情萬丈的用目光掃射台下,試著捕捉每個觀眾的眼神。語畢,微笑,這是漫漫長路的最後一階。


第一步:設定目標,拆解任務


每年度的台灣泌尿科醫學會,除了大師皓如日月,師長們星光璀璨的學術交流之外,也會同時舉辦一個場邊的餘興節目,被老師戲稱為「成年禮」的活動:CR Debate。由老師們出題,來自全台各地醫院的總醫師們在此唇槍舌戰,爭裡子,也爭面子。

今年披掛著自家醫院的旗幟上戰場,忐忑有之,興奮有之,但幾乎是在接下任務的當下,就設定好了這次出征的目標:會賽的最佳辯士獎座。在公告題目,抽完分組之後,自己準備的時間大概是一個月,第一步,就是把自己的準備工程切成數份:閱讀文獻,弄清規則,模擬攻防,舞台呈現。


第二步:閱讀文獻


在所有準備工作裡面,最重要,最花時間,也最不花俏的基本工作,就是文獻閱讀。

辯論賽在準備期間只給題目和分組,直到比賽前一天才抽籤決定哪一隊是正方,哪一隊是反方。在這樣的條件之下,更應該要做全面的閱讀,在文獻的洪流中爬梳出正方反方的優劣,也對現今 guideline (醫療準則) 的建構過程有全盤的了解,唯有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攻守雙方才能有共通的語言,也才能至少保證有一場基本品質的辯論。

以我的題目「 high grade, localized ureteral urothelial carcinoma (高度惡性局部輸尿管泌尿上皮癌) 是否可以做 kidney-sparing surgery (腎臟保留手術) 」為例,我花了一天的時間把泌尿科聖經 Campbell-Walsh Urology 以及 European Urology Guideline 相關的章節看完,再花上將近兩週的時間看完他們各自所引用的 reference。





European Urology 和 Nature Review Urology 這兩年有相關的 Review 文章,太好了!他們為什麼做出這樣的結論?各自引用的研究依據是什麼?這些研究的設計和結論可信嗎,足以回答我們的問題嗎?如果我是正/反方,要怎麼利用這篇研究?

一直把這些問題放在心裡面,進行「有目的的閱讀」,構建出自己的框架和理論基礎,才有機會看懂更新的研究。沒有捷徑,只有埋頭苦幹。刀劍甲丈,兵馬糧草,都是在戰爭之前就要先準備好的。


第三步:弄清規則,模擬攻防


我們常常有不喜歡看說明書的壞習慣,比如說我都不看內文直接點我已經滿18歲,但是在這樣的場合鬥法,遊戲規則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正方反方各有三個,依正一反一正二反二正三反三的順序發言,每位辯士有六分鐘的發言時間,請勿超時。本次的辯論以學術證據的的呈現做為評分的標準,評審和現場觀眾各占50%的比重。

「我有勝算。」

學術的部分準備到了一個極限,對方要說什麼我大概都知道,偏偏我是結辯,最後上台可以大放厥詞沒人來打臉。台大醫院有堅強又龐大的住院醫師群,只要我不要太丟臉,我的同儕都是我的後援 灌票部隊,在新思惟流簡報演講的加持下,自己有不少機會打動台下的聽眾,唯一最重要最重要的,正如去年最佳辯士高銘鴻醫師所提醒:絕對不可以超時!

如果我是正方,我有什麼優勢,這些優勢會怎麼樣被反方推搪?我要怎麼避免?我要設計出什麼樣的問題來攻擊反方,讓他回答也不是,不回答也不是?反過來說,如果我是反方,這些正方會使出的伎倆我要怎麼以逸待勞,反將一軍?模擬攻防是在準備辯論期間最有趣的過程,在洗澡的時候,在搭車的過程,在老師做 TURP 的時候,自己的腦袋就是攻防的戰場。

孫子兵法是這樣教我們的:「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


第四步:團隊合作


辯論會賽是以小組為單位對決的,正方反方互相對決,爭取團隊優勝的桂冠。團體賽的策略,需要搭檔們不斷互相討論和詰問,更要把個人的戰術層級提升到整體的戰略層級。

這次我有幸搭檔的是台北榮總的陳威任醫師和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郭謹瑋醫師,從文獻閱讀開始,我們用 google drive 的方式盡可能地共享資源和筆記,也利用 line 的群組討論不斷的交流,也因此,即便在賽前我們只有一次見面討論的機會,我們在正式見面之前已經建構好了這次的整體作戰策略和大致的分工。

醫師作為夥伴,有趣的一點就是,大家都超級聰明。這是真的,能從醫學系畢業,還能進泌尿科的,都是實力保證的戰友。所以戰略上,只要確認好最終的目標,分配大方向的工作,大家自然都會完成各自的戰術細節。

當然,我們也如願摘下團體賽的桂冠。好的夥伴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夥伴帶你住套房,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 XD


第五步:舞台呈現


賽前,陳忠信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其實在學術證據上能競爭的部分大家都心裡有底,但是如何說服人,如何把這個 show 表演好,是勝負的關鍵。」銘鴻學長也說:「你要有一句自己的 slogan!」

學術證據不是決勝點,重點帶過。經濟和法律是埋伏在後的主攻,然後用學術演化的歷史故事作豹尾。簡報設計力圖神清氣爽,大器簡潔,演說的字句錙銖必記,再三斟酌。用 slogan 煽動人心,加入笑點卻要不失莊重,六分鐘,不超時,這是一個必須不斷打磨的 show





第六步:回首


台灣泌尿醫學會的會員可以憑帳密在學會的網站上看到當天的影片(掩面),事實上,當再一次回頭看當天台上的表現,才發現自己壓根沒有達到自己以為的完美狀態,失控的語速,在關鍵時刻的鬆懈和嚼螺絲都暴露出了準備的不夠,只是這些都在得獎的當下被沖淡了。

回首是我們常常忘記踏出的最後一步,感謝蔡校長提醒我把這次的心路歷程重新審視,畢竟我們可以因為得了最佳新人獎而開心,卻萬萬不能忘了,之後的職涯人生大道,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