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我的演講之路:五年回顧



六年多前,我在面試台大泌尿科住院醫師時,是這麼說的:「我希望自己未來的舞台有兩個,一個是手術台,另一個,是演講台。」

進了台大以後,超長的刀房工時,無止盡的文獻研讀、上台報告,各種合理不合理的要求,自己直到今日都不曾後悔,因為當時踏出的每一步,都對得起自己的初衷。


新思惟:人生新頁,從此開始


 2015 年,我參加了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幸運拿下來當天課程的首獎,獎品是我人生的第一支簡報筆: Targus 黑潮。




我成了科內唯一自備簡報筆的住院醫師,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簡報,我逐漸樹立自己的風格,對內,改變了整個科部的簡報風氣。對外,也拿下當年全台總醫師辯論賽的桂冠。


離開台大,山窮水復疑無路


2019年,因為家庭因素,我離開了台大醫院。卸下全台首學的戰袍,離開母校提供的舞台,自己也少了很多演講的機會。

身在地區醫院,我仍然重視演講,雖然每次都大有壓力,總覺得能夠為他人帶來啟發,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很幸運的,只要自己願意嘗試,機會總在各種時候蹦出來。

院方希望我能夠拍衛教影片,我用心準備。
在醫院拜訪客戶的廠商,因為看到衛教影片,邀我去公司演講。
公司B部門的員工剛好路過,在A部門聽我講完,回頭又邀我去B部門講一次。

一年多以來,我去過銀行、去過台鐵的機房、也去過 MOMO 的物流中心。

從社區老人家的衛教,到院內員工的教育訓練,我依舊把握每一個機會,不管人數多寡,無論舞台大小,我只問自己兩件事:聽眾有沒有得到收穫?自己有沒有變得更好?




改變自己,需要勇氣、平靜、與智慧


「主啊,請賜給我勇氣,讓我去改變那些我能改變的。請賜給我平靜,讓我去面對那些我無法改變的。請賜給我智慧,讓我分辨兩者的不同。」

忘記是在哪一部劇裡面看到這段話,再也無法忘記。

《高勝算決策》到 XDite 的臉書好文章、從《超級數字力》的 MJ 老師到《大人學》的 Podcast ,這些年透過閱讀,透過上課,總想著找到一個完美人生的密技,到頭來,其實講的都是同一件事情。

勇於嘗試、專注成長。學會看懂局勢,努力做勝算大的事。

開始寫部落格以後,發現自己的衛教文章常常味如嚼蠟,所以在上個月全力參與火星爺爺的《故事王》課程,努力鍛鍊自己對受眾的感受,也學習寫出有吸引力的文案。因為努力參與,也幸運地贏得課後獎品,人生中的第二支簡報筆:羅技的 Spotlight。




前幾天,我試著在院內的教育訓練翻新花樣,用上福哥《教學的技術》,用上之前自己在外上課的心得,成功地和護理師們度過了一個精彩的午後(咦)






我很喜歡 Pocaster 《股癌》的 Law of SMF (Surprise Mother Fxxker):人生中會遇到的,大部分都是自己預期不到的事,但總有些事情,值得我去尋找、值得我去努力。

畢竟成長,永無止盡。而我走得愉快莫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