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擘劃財富藍圖的科學方法|《超級數字力》課後心得

作者:陳冠廷醫師




克服恐懼和虛妄,了解人生道路的規則


在報名「超級數字力」之前,自己對數字是有天生的恐懼的。看到密密麻麻的報表就覺得頭皮發麻,只想找到一兩個關鍵指標,最好是讓我可以直接跳到結論,最好是有個人可以直接給我答案,告訴我這支股票好不好,什麼時候該買、什麼時候該賣,怎樣進出才能發大財。

三十這個歲數,初入職場卻已感到沒有盡頭,現在好像只要看到「財富自由」這個招牌,就很容易被吸引,卻也更容易迷路。滿地都是大道理,卻不知道該怎麼執行。

在數字力裡面,MJ 老師毫無保留的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從宏觀的金融史到微觀的財報分析無所不包,為何自己現在應該「專注本業」,而下一步又當如何?迷霧一層一層地被撥開,於是自己又更加了解世界的遊戲規則,也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


數字力,真正能落地的實行細則


該如何投資自己,該如何為三十年後的人生、為家人做規劃?MJ 老師建議我們如 Google、台積電這些一流公司一般配置資產,經營自己的人生。追求穩定持續的獲利,在極端情況下也不易坍塌,更甚至有機可乘。

具體要怎麼執行?於是我們翻開財報,開始理解市場的語言。

對我來說,財報這個難以翻越的雄關,在 MJ 老師的帶領下,竟不知不覺如輕舟已過萬重山。自己做夢也想不到,過去視之如畏途,看到一份財報就頭痛的我,可以在上了課之後,一個下午就看完五十幾分財報。

比氣長的現金流、毛利之外的經營能力、資產配置是否安全、償債能力的面面觀,原來都可以從財報上獲得線索。這些豐富的知識在 MJ 老師的手上化繁為簡,難以想像自己如果繼續閉門造車,不知道要付出多少代價才有機會一窺門徑。


除了財報之外的啟發


老師跌宕起伏卻正氣充盈的人生觀,上課過程豐富而絲絲入扣的節奏、切換流暢的投影裝置、應學習效果而生的種種教具,連過場音樂都有專人掌控的太多細節,老師和整個數字力團隊更向我們展示了「好好經營一門事業」該有的態度和作為。

對我而言,學習的目的,是在幫助自己了解和建構這個世界。用更客觀的角度了解世界的樣子,用更高的維度理解世界運行的規則,讓自己身在其中,能夠不被表象迷惑,能夠不要莫名其妙的被淹沒,能夠有機會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過生活。

謝謝 MJ 老師、數字力團隊、向我推薦這門課的眾多共學、還有為期兩天的戰友們,人生路長,套句老師的話,「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