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一談就贏: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談判者?


作者:陳冠廷醫師

這是 ⟪一談就贏⟫ 課程的第一項課前作業,我要回答的是:自己心目中所謂的成功談判是什麼?上完 ⟪一談就贏⟫ 之後,你又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談判者?

我心目中的成功談判有兩項要件:
  1. 訂定正確的目標 (構想)
  2. 撥開邁向目標的迷霧,一步步踏實的抵達 (實踐)
另外,在看了許多強者八班同學們的心得以後,我追加了第三項:

   3. 回頭省視過程,讓自己下一次的談判能力更成熟 (成長)


巨浪糾纏,專注遠方燈塔


在所有談判開始之前,我覺得最困難,但也最重要的,是訂下一個「正確的目標」。我們可以預期的是,在談判進行的過程中,有著太多太多的不確定,隨時會有變化和挑戰,尤其是談判的對手有備而來的時候。

我們可能被對手的話術包圍,被氣勢擠壓,或者被情緒影響,如果我們在當下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我們不見得能在每一次選擇都不被對手擺布,但至少能確認我們正在朝正確的目標前進。

這不禁讓我思考,Alex 老師出這些作業的目標是什麼?我認為是要最佳化我們的學習效果。如果將整個思維八班的課程視為一個談判之旅,現在的階段,要做的首要事情是「情報蒐集」,讓我們蒐集談判的背景相關知識,蒐集八班同學的背景資料,為 3/10 當天的課程做好準備,把每個學員在課前就武裝到牙齒,課堂上才能夠激勵出最大的火花。

回頭看我們的作業一:讀老師的兩篇部落格文章,然後回答出老師指定的問題,並且在指定時間前分享在 FB 上。

不得不佩服 Alex 老師的老謀深算,算準了我們絕對不會只看兩篇部落格文章,而是大量汲取,拼了老命的閱讀吸收比較,加上八班同學各個前仆後繼地生出心得來,正確的做法便是深入閱讀、然後深度回饋。以此,就達到了學員「自行充實談判背景知識」還有「深入了解同梯學員」的兩項目的。

進一步用老師提過的 SMART 法則 (Specific, Measurable, Attainable, Relevant, Time limit) 來檢視作業一這項指標,更是令人拍案叫絕。精確、可行、還有 (不幸被麥可學長提前,可是我還是生不出來Orz) 的時間限制,造就了我一邊帶老婆去吃情人節大餐,一邊還在絞盡腦汁拼命工作的狀態。

擁有正確的目標(最佳化學習效果)和精準的指標(作業一)是我學到的第一課。這也是我在未來談判課程中想要學會的技巧:找到對的方向,發現潛在的價值、定下有用的指標。更甚者,我希望藉由老師和同學的互相刺激,還有從進入課程起,直到人生終點的學習歷程能夠加上複利,讓自己能擁有更多的知識和更高的視野,能夠訂出越來越有高度的目標。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


成功談判的第二步,是實踐。更具體一點的來說,就是上場。常常看到老師分享各式各樣的技巧,不管是老師提過的3W法則、或者是《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裡面提到的十二項技巧等等,每每觀之常常無比讚嘆,但是如果用這些標準檢視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件,往往發現自己其實在談判的實踐上根本就是嬰兒等級而已。

該怎麼做?從現在起,開始練習在老師提供的心法:回溯、解構、換位、重做,就用檢視自己身上發生的事開始!

舉例而言,最近一次失敗的談判案例,是租屋處的電視壞了,我心中的盤算有二:
  1. 希望房東可以自行吸收,為我們換一套新的電視
  2. 自己相當滿意現在的租屋處,不想讓房東留下惡質房客的壞印象
於是我 line 了房東太太:您好,抱歉向您說一聲,家中的電視似乎壽終正寢了。因為型號老舊,我自己覺得應該可以換一台新的。想與您討論後續的處理方式,看是要由您更新或者我自己購入都可以的。謝謝您,也祝您闔家平安,新春愉快!
房東太太回覆:好的,給我一天的時間上網看一下。
過了一天,房東太太回覆:想了一下,可否麻煩您自購,等您有一天退租時,就把電視一起帶走,如此可好?就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麻煩您了
然後我就鼻子摸摸自己去逛大賣場了。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一開始就沒有設定好主目標,即使真正的意圖是想要省一筆錢,卻讓次要目標(當一個好房客)的意圖過早暴露出來。其實如果在事前做好準備冷靜想想,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本身就是個績優房客,實在沒有必要另做文章。 line 訊息也不應該一早就暴露出自己的底牌,把主動權交給對方。

反倒是房東太太剛開始可能覺得換電視確實是房東的義務,卻沒有急著做決定,所以可以好整以暇的挑選出對自己最好的方案。如果能夠重來,我會先確定好主要目標是請房東換電視,也不會暴露出我可以自行購買的意圖。只提出問題拋給對方,讓自己掌握談判的主導權。

我會開始練習類似的場景,練習設定目標,練習回朔,然後練習實踐。


回到最初的問題


我心目中所謂的成功談判是什麼?
我希望能掌握正確目標、找到最佳的實踐方式、然後為下一次的談判做準備。

上完一談就贏之後,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談判者?
我希望在這次的課程中,能夠掌握到不斷練習的肌肉記憶,讓自己有方可循的把談判變成未來日常生活的模組。
  • 學會確定目標:讓自己不會隨意搖擺。
  • 學會做好準備:最好能準備到談判還沒開始之前就已經結束。
  • 學會上場較勁:戰場瞬息萬變、如果時間有限,我要如何談笑間讓強虜灰飛煙滅?
  • 學會不斷成長:讓每一次的談判都比上一次更好。
所以,如果把這次的思維八班當作一個談判過程,我的目標無疑就是最大化自己永續且能進化的談判能力。那麼如果要為這個目標找一個指標,那就更簡單不過了:


我要贏。  一起贏。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