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成為名醫之前,先為自己人生負責 | 《名醫 2.0 》課後心得

作者:陳冠廷醫師

「我只有一個問題,我曾經請你想想,在這次的課程裡可以做出什麼樣的突破,結果你還是拿之前講過的東西出來,為什麼我的建議,你完全沒有聽進去?」




舒適圈


在臨危受命,必須用兩天的時間準備一個三分鐘的直播時,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拿出我已經演練過百次以上的短講,一個是突破自我,重新設計一套新的內容。前者我自詡可以在台前表達出最好的自己,後者可能在時間的壓力下難產、弄巧成拙、抑或難堪的遍體鱗傷。

我選擇了前者。

回過頭來才發現所謂「遍體鱗傷」,實在是自己過於誇飾的想像,先不要說這從頭到尾都是個友善的課堂、模擬的練習場,跌倒又怎樣,不完美又怎樣,這根本連正式的上場都說不上。更何況,明明台前就有這麼多高手願意指教,我卻羞於露出自己的缺陷,那要如何成長呢?

上台的表現的確受到了不少肯定,但回到家沉澱下來,才發現凱云老師的當頭棒喝才是今天最大的收穫:如果不突破,永遠只在原地踏步,如果害怕受傷,永遠不會長大。

我想起了經典電影《Scent of Woman 女人香》裡面的一段話: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damn... hard. 

只有在自己真正遇到考驗,才知道不容易。


從慢工細活到唯快不破


太太每次都笑我,每次有新的演講,我都會緊張一個禮拜以上。自己求好心切慣了,喜歡慢慢打磨自己的每一次演出,投影片修改到動畫出現的秒速,講稿精準到每句話的用字。力求完美沒有不好,但隨著自己長大,才發現「時間」是最珍貴、且最公平的資源。

我一直在思考,求好的代價是慢工,但慢工的代價又是什麼?當資訊爆炸,時間飛速流逝的場景就在我們眼前發生,我們真的還能十年磨一劍嗎?還是劍沒磨完,槍砲彈藥的時代已經來臨?

或許更往深處想,不是必須要在求好和求快之間做選擇,而是要培養出自己必須又快又好的能力。不是做不到,因為眼前已經有太多人拚了命去達成。老師的《健康 2.0 》要從一周兩次改成一周五次,我相信這也是對團隊和自身的要求與突破。

能力的培養也不是空口說白話,想也知道,只能用實踐的方式,不斷累積,不斷自我要求,不斷設定時限和目標,或許失敗、但求修正和更好。以求最後能淬鍊出能在這個飆速時代下的生存能力。


心中想要的樣子


祐吉老師說,我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中心思想,我的兩年目標是什麼?五年目標是什麼?好像都還不夠清晰。說來慚愧,好像真的是如此。

離開溫暖的台大醫院保護傘,自立門戶不到一年。臨床事務、演講邀約、行政業務,包括這次臨陣上場,我幾乎是球來就打,但對未來能成為怎麼樣的自己,始終是模模糊糊的。

仔細想想,一個是起步自己的事業,一個是希望自己能夠投注更多時間給家庭,我並非沒有目標,但我迄今沒有針對這兩個目標做出完整的資源盤點和實踐規劃。

釐清自己想要的,盤點資源,計畫,實踐。


遇見大師


生在網路的時代,我已經好幾年不看電視了,如果不是偶爾在 YouTube 看到談話性節目的節錄,我對電視媒體的生態幾乎是完全陌生的。

但這次課程讓我驚豔的,是看到老師和同學藉由縝密的架構準備,或許在話語中埋梗、或許有豐富的肢體動作、或許有出人意表的新鮮事物,可以讓 15 分鐘的節目高潮迭起,讓人目不轉睛。

凱云老師憑藉著強大的氣場,在主持桌上引領氛圍,無論是事先計畫好的話題拋接,還是神來一筆的即興動作,都帶著身為觀眾的我們隨之起伏。看見大師的功力,再想想這背後所需要的努力和歷練,也是我在這次課堂中的重要收穫。


結語


心得走筆至此,歸納出三個結論,與您分享:

  1. 永遠不要忘記,成長必伴隨代價,勇敢選擇突破,謹慎的失敗都是未來的養分。
  2. 追求品質,也要追求速度,在這個時代只有透過不斷鍛鍊,才能存活。
  3. 不要被窮忙淹沒!為自己設定目標,盤點資源,然後計畫實踐。

謝謝兩位老師不藏私的指導,尤其老師們並沒有選擇鄉愿,而是試著找出對我的個人成長最需要的建議,長大之後,能遇上這種機會真的越來越稀少了,真的非常感激。

也謝謝當天一起分享成長的同學,因為與您們一起,我才能看見精彩,也看見更多未來的自己。